无萧

取自“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是精苏+杜子美激吹。

【美苏无差】群星闪耀时

*USSR第一视角。




“我们从未看清楚星空,就像星空也从未看清楚我们一样。”


这个故事我要从哪里开始叙述呢?落笔的时候我还真犹豫过一段时间——这不是我的错,毕竟我即将去谈论的这个问题、这件事是如此不可思议的一个奇迹。它跳出了人性和政治争斗的隔阂,以一种人类历史上极为少见的光辉的合作共荣将群星之歌响彻世界、也将人类群星之歌响彻宇宙。笔者认为,这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中人类合作探索中津津乐道的榜样和先驱!


首先致敬、联盟与合众国。


————


刚开始的确只是一个想法,没人想要第一个开口。这很正常,在政治博弈中最后一个开口的那个人总是享有主动权,而主动权往往意味着胜利。但这是如此迫切的一个希冀,当我们开始共同讨论宇宙的时候,胜利与否就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


宇宙,一个充满陌生和浪漫主义的名词,它本身所涵盖的意义超越了政治本身。而在我们跳出国界、将目光转向广袤无垠的宇宙时,我的好同志谢尔盖·克里卡列夫曾这么同我说过:“在一个未知和陌生的宇宙里,您会把每一个人类都当成伙伴的。不管他是来自美国还是苏联,没有人会去抗拒一个和自己有着相同故乡的朋友的。”我无比赞同他的观点,确切的来说,我是在和他聊完之后才下定决心进行合作的。正如克里卡列夫同志所说的那样,我们为什么要让在地球上的争斗影响我们在宇宙的探索呢?


“为什么呢?”我希望我的语气没有咄咄逼人。在我试图同美利坚去分享我的意见时,那个家伙还有些迟疑——原谅我用那个家伙去形容他,但是他第一时间不信任和鄙夷的神态差点就让我吐出航天强国对弱国技术支援的义务声明。我很少和他和缓的交流过意见,所以在遣词造句上我一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态度去面对和促进我们的合作。只能糟糕的运用着听起来过分幼稚的描述和形容,同他那样一个机会主义者描述着革命浪漫主义的意见。


“在宇宙里我们都是伙伴,呃、我是说,有着共同利益的合作者?你或许更喜欢这种说法。”

“哦,所以你的意思是,我们将成为宇宙中的同志?”


很好,出乎意料的美利坚笑话。我故作愉快的拍上他的肩,为他提出的宇宙革命报以赞同的态度。于是我说,“你的思想很先进,美利坚同志。革命需要你的努力。”事实证明苏联笑话要比美利坚笑话更胜一筹,他同意了我的意见之后恶寒的否认了革命的词汇。但我却明白,一场属于全人类的革命将在我们合作时不可避免的展开。



推进我们合作的除了面对宇宙共同的探索欲以外,频发的太空危机也在示意合作与退路的重要性。美利坚曾向我提出了一个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他说一个可以适配任何飞船的万能接口可以保证我们的宇航员在航天过程中的安全,比起一个特意被制造出来的救生船,让所有飞船成为备用救生船是一个更好的想法。不得不说我完全被他这样的设想迷住了,一个属于宇宙中共同帮助无视国界的共同体想法,几乎是理想宇宙模式的底版。尽管对方可能仅仅是出于成本和利益性的目的,但其思想上先进性却无法让人忽视。


为了达成这样一项伟大的研究,我们双方进行了频繁的学术交流和技术沟通。苏联式接口的轴承设计正好用于改良美式接口的不稳定和不平滑,万能接口的设计如果大规模应用至联盟系列飞船上,就将意味着航空安全的另一重保障。那段时间,联盟的航天计划屡屡受挫,众多事故和罹难的人员让我有一段时间的消沉。面对那样沉重的牺牲,美国人在同我致哀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和我谈起了面对宇宙计划的态度。


先进性、不可避免性和研究性是我无数次在公开场合搪塞和回答这个问题的百用模板。但当我坐在那样一片漆黑而深邃的夜空下时,我的眼睛里淬满了人民牺牲的血色和航天器燃起的火焰。我说:“宇宙是浪漫的,也是未知的。人类都有探索未知的本能,那是一片广袤无垠的未知资源,更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学堂之一。探索宇宙本身的意义就已经代表了属于人类的进步性和无所畏惧的求知性。为什么就算有牺牲也要不停止探索呢?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统一的答案——人类的光辉是在宇宙中闪耀的群星,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扼杀属于这个族群所共有的思想光辉。”


“就连政治也无法磨灭。”

“就连政治也无法磨灭。”


我再第无数次的赞同革命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对人的感染性。常常有人和我提起资本主义者是一群极端的利己主义者,是需要被革除的极端主义分子。但后来赫鲁晓夫同志向我提出了“三和路线”,尽管他的想法遭到一些人批评为右倾主义,但刨除政治站在个人角度来说,我还是可以理解他的一些想法。一种出于理想主义的对于未知美好的构想是可以从每一个人身上都获得共鸣的,国家的本质是人类意识的集合,虽然我们或被理想或被利益驱动,但基于人性这种感性词汇的基础上,和平和合作必然成为一种趋势,更不用说这样的合作还有利益性的进步。



1975年,在将近三年的准备之后,我们的对接计划终于提上了日程。在确认起飞的半个月前,美国人特意来了莫斯科一趟和我商量计划对接时的细节。我提出在船舱内要有一场正式而不失威严的双方会面。第一句话该是什么、动作该是什么、双方的表情该是什么……。在我不停休的畅想时,美国人很愉快的动用了他在好莱坞学来的天赋写了一个典型好莱坞式的开头。我的宇航员和他的宇航员们一致认为很酷,在我的不断要求下,美国人才终于松开同意在台词后面加上我设计的动作。即将启程的战士们哭笑不得的看着我和美利坚的演示,首先、第一步,我会敲响他的舱门,美国人则开口询问:“你是谁?”我则要回答:“自己人。”酷似好莱坞谍战片的开头让我不得不咋舌美国人的浮夸,如果是我的克格勃们一定不会用这么奇怪的对话。第二步打开舱门后,美国人将会和苏联人有一个世纪性的握手,如果不出问题的话,这个握手的照片将会第一时间传回地球,并刊登在报纸的头条。


“这个时候,你们就可以尽情拥抱,为任务的成功而庆祝了!”美国人在我们的演示之后加上了这么一句。我深以为然,并且用眼神鼓励着我们的宇航员。



后面的故事我应该就无需赘述了,就在前天,联盟19号与阿波罗成功对接,我在指挥中心收到了从遥远的漆黑太空传来的照片(他们太激动了,几乎忘记了握手的任务,而是兴奋愉快的拥抱在了一起)。我把那张照片洗了出来,特意压在了我桌子的垫板下面。我想,人民热忱的情感才是最真实的智慧,拥抱比握手更能体现他们之间是毫无差异的伙伴和朋友。也更能激励全世界的人民和国家,合作、共助,消除隔阂。


于是我特意写了这篇文章来纪念这样的一次太空合作,上午我和美国人通电话的时候特意提出我将会把它译成英语和俄克拉荷马斯基语发给他,美国人在鄙夷我苏联笑话的水准时还另外补了这么一句。


“我是来祝贺你的,合作愉快。”

“我接受你的祝贺,合作愉快。”



所以、现在。我的人民们,看向宇宙吧!为联盟和合众国闪耀的人类群星高呼万岁!

评论(2)

热度(16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